Translate

2013-03-04

Sharing my helpx experience 2012年西歐打工換宿的經驗分享

(此文是原在背包客棧的棧友標題【遊記】 食宿交換 - 在香港無法體驗的農場生活 幾個問題討論, 總結我的經驗分享, 再整合於我的部落格內.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852069


我2012年在歐洲也是透過打工換宿方式體驗四個不同家庭. 我是使用helpx.net找到host.
曾分享在法國版, 連結如下: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683506


1. Frankfurt, Germany : 超棒的家庭, Welker家四個成員英文很流利, 對helper很體貼.
主要工作是照顧花園/菜園及簡單家事.
http://www.helpx.net/host.asp?hostid=10020


2. Black forest, Germany: 德南黑森林家庭旅館. 老闆Thomas像美國網球名將阿格西. 天天用德國啤酒灌醉我. 黑森林風景超級美,
來自全球各地helper已有數百人, 超熱門的host. 老闆和老闆娘都曾在Hilton工作過. 主要工作是廚房洗碗及整理房務.

http://www.helpx.net/host.asp?hostid=8397
我在德南黑森林的family hotel打工換宿時,看到2008-2012四年多居然有數百人來這家過。 去年五月底要離開前老闆娘alexandra說光是暑假期間收到全球各地申請要來的人超過百位,她只能回絶大多數人。另外歐美志工大多是20-25歲上下最多。

http://www.bierhaeusle-feldberg.de/

http://www.facebook.com/pages/Landhotel-Bierhaeusle-Feldberg-Black-Forest

http://www.facebook.com/pages/Landhotel-Bierhaeusle-F...29990?sk=photos_albums


3. Brussels, Belgium: 家庭式馬場. 老闆Bert高又帥, 明星臉像美國影星尼可拉斯凱吉.主要工作是馬場環境清潔及照料馬兒.
http://www.helpx.net/host.asp?hostid=12304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p=4977539



4. Strasbourg, France: 史特拉斯堡是法國東部亞爾薩斯首府, 白酒主要產地.主人是高帥年青有為的葡萄園農夫Danile. 六月份待一周正好遇到櫻桃產季. 真幸福.
主要工作是剪修葡萄藤枝葉. 九月份起是採收季節, 只用本地專業工人. http://www.helpx.net/host.asp?hostid=8767

所謂打工換宿(wwoof & helpx)就是以勞力工作換取食宿,也算志工的一種. 沒有薪資,沒年齡限制,以雙方連絡及host需求人力條件為主。不必申請working visa,因為沒薪資,沒有報稅問題。
若是要找打工有薪資,就直接找working holidays.

(年紀限制通常是三十歳以下,加拿大放寬到三十五,申請人同時要向該國申請working visa及相關文件,薪資要報稅。不建議打黑工,萬一被抓到,最嚴重還可能被遣返。將來去其他國家時,海關電腦連線查驗該人護照會知道過去不良紀錄,得不嘗失。)

在寫自我介紹信的內容及所附相片是給對方第一印象, 另外要真誠敍述吃苦耐勞(十八般武藝, 比如說有農場/菜園/飯店/廚藝/水電維修/攝影/公闗..等相闗經驗),
語言溝通表達也是加分之一. 幫忙的時間點也是重要之一, 旅遊旺季通常會比較多人想找打工換宿來節省旅費開支.

台灣金石堂或是博客來網路書店, 打入闗鍵字WWOOF, 或是打HELPX, 也可以查詢到有幾本相闗作者的經驗分享書.
http://www.book.com.tw
http://www.kingstone.com.tw


總之讓host收到信件感受到你是真的很想來幫忙, 而不是只想打混摸魚. 另外也可參考曾在host家工作的woofer & helper在host profile上所留下的comment
reference是否postive or negative, 也是重要參考指標.

我習慣會替host家庭成員畫一張素描, 送給他們作紀念. 旅行時不論是helpx host 或是 couch surfing host, 都會把隨身的文房四寶(書法)寫上他們的中文名字, 算是旅程上給友人最棒的禮物.

1. 圖一: Frankfurt host - welker夫婦. 先幫他們拍照, 再花三個半小時素描.

2. 圖二: 德南黑森森 host - homas給了大作業, 一張hotel明信片, 一張全家福. 我把二張合併一起作素描, 畫4.5小時.

3. 圖三: Brussels馬場- Bert & Maria在友人曾送駿馬圖前, 開心展示我幫他們夫婦寫上的中文名字書法. (老闆高又帥192cm, 像不像美國影星尼可拉斯凱吉呢?

4. 圖四: Strasbourg- Ansen家庭幸福照片, 我鉛筆畫完後送給他們全家福素描, 畫2.5小時.

see the definition from wwoof and helpx.

http://www.wwoof.org/

WWOOF is a world wide network of
organisations.
We link volunteers with organic farmers, and help people share
more sustainable ways of living.

WWOOF is an exchange - In return for
volunteer help, WWOOF hosts offer food, accommodation and opportunities to learn
about organic lifestyles.

WWOOF organisations link people who want to
volunteer on organic farms or smallholdings with people who are looking for
volunteer help.


http://www.helpx.net/

HelpX is an online listing of
host organic farms, non-organic farms, farmstays, homestays, ranches, lodges,
B&Bs, backpackers hostels and even sailing boats who invite volunteer
helpers to stay with them short-term in exchange for food and
accommodation.

HelpX is provided primarily as a cultural exchange for
working holiday makers who would like the opportunity during their travels
abroad, to stay with local people and gain practical experience. In the typical
arrangement, the helper works an average of 4 hours per day and receives free
accommodation and meals for their efforts.

9 則留言:

  1. Richard您好:
    想請問您當時去德國Helpx沒有申請工作簽證,那過海關時需照實回答是要去helpx或是說旅遊呢?因為我爬了很多文始終找不到正解...謝謝!

    回覆刪除
  2. Helpx & wwoof 是志工換食宿,沒有薪資,所以不用工作簽證!

    Working holiday 度假打工是有薪資(需報稅), 需要工作簽証!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你好,想請問那helpx如果需要在西班牙或是法國待超過三個月的話是要辦什麼簽證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未滿三十歲,不如直接申請工作簽證。歐盟部分國家有開放給台灣人working holidays.詳細規定參見外交部的網站公告。

      刪除
  6. 不好意思,很久沒登錄。在歐盟國家最多只能90天,若超過可以去英國(180)天,或者是東歐某些歐盟國家如羅馬尼亞,另外給台灣90天(不算在原來的歐盟入境90天).細節詳情查詢外交部的網站。

    回覆刪除
  7. Richard你好,請問如果我只有買單程機票,回程機票沒買,我只要跟海關說我是來旅行的就好嗎?

    回覆刪除
  8. 必須要有回程機票,住宿預定,詳細旅行計畫書,證明何時會離開歐洲的日期,否則海關人員可以認定你的旅行有其他不可告人的企圖,容易被遣返回出發地機場。

    回覆刪除